肖申克的九叔

享之千金(P9)

Ms HighCold:

萧平旌对徐太宇又多了层怨念,看看,看看,他们俊凯跟着这种人渣都学了什么,带着戏子这种上不了台面的人招摇过市,掉份儿。


王俊凯却说王源跟陈意荞所从事的行业没有区别,都是文艺工作者,分什么高低贵贱,他可以追求小提琴家,自己不能追求一个演唱家?


陈意荞是他萧平旌心里一块净土,王俊凯这样比他心里可是非常不乐意了。王俊凯也不让步,把平日好脾气的萧平旌气得够呛。萧平旌也不冠冕堂皇地拿徐太宇做幌子,他直言王俊凯这样是不给他面子,“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叫你来干嘛的,你身边这人你才认识多久,你就带着,你还当不当我是兄弟。”


王俊凯看他是被女人搞怕了,说,“我当时你兄弟,所以每天给你出谋划策让你把陈二搞上床,结果你呢?你到还来挑我的毛病了。”


萧平旌不悦,说:“你别把这套用在她身上。”


“你不动作,总有人要动作,看看,段柏文的花篮已经摆了整个大厅了,是个女人都心动。”


萧平旌不屑,切了声,“晚上给你看看什么叫声势浩大。”


王俊凯说行,晚上见分晓,就怕萧平旌等不到晚上就输了。萧平旌让王俊凯闭嘴,乌鸦嘴里吐不出一句好话。他心中有气,发不出来,盯着王源找毛病,王俊凯把人一挡,说:“再看就把你的狗眼挖出来。”


“新鲜劲儿还没过?这么宝贝?”萧平旌挑了挑下巴,王俊凯想了想萧平旌那句认识没多久,寻思大概是在说上回宋祖儿生日那次,他本可以顺着这个说,但不知怎的就鬼使神差地问,“你猜猜他跟我多久了?”


“四个月?”萧平旌哪儿知道,随便说了个数字,就见王俊凯一脸得意地说,“五年了,他住在景秀园。”


“…………”


见萧平旌吃瘪,王俊凯大笑,他牵过王源的手,说:“你说他有没有资格坐在这儿看你这出戏?”


“你不怕你爸打断你的腿?”萧平旌半天才寻到的自己声音,说,“你连我都瞒着?好小子!”


“张道乐还不知道呢,你还算知道得早的,要不是这回你要搞这么一出,我还不乐意给你看他。”


“你这话,就说给你自己听吧,我看他都不信。”萧平旌这才认真打量王源,目前还看不出跟王俊凯平日找的那些人有什么大不同,大抵都是样貌好,性子乖巧一类的。王源见萧平旌看他,回了个笑,萧平旌没回,心道,也挺干净的。


“诶,不对啊。”萧平旌算了算,“王俊凯,他那时候还没成年吧,你这是犯罪啊。”


“操。你有资格跟我说这个?”萧平旌什么货色,瞒得过他,在这里装什么好人。


王源觉得两人斗嘴很有趣,听得津津有味,王俊凯看他笑盈盈的,问:“有意思吗?”


“嗯,很有意思。”


王俊凯料到王源会这样说,他也不怪王源,把错都归在萧平旌身上。


中场休息时,萧平旌去后台找陈意荞,两人终于有机会单独相处,王源躲在包厢边的帘幕后跟王俊凯接吻。王俊凯衔着他的嘴唇问他刚刚心不在焉地在想什么,王源笑着说这都被王俊凯发现了,那王俊凯也没认真听。


王俊凯又不喜欢这口,当然不认真,倒是王源,他还以为是有兴趣的。


“古典乐可以帮助大脑思考,我刚刚就在思考。”


“那你思考什么呢?”王俊凯将人放开,抵着王源的额头问,王源轻笑,小声说,“我在想你们故弄玄虚的在搞什么,您又不告诉我。”


“你还没听出来?萧平旌要跟那女的告白,我不过来凑数。”


“凑数干嘛?”


“给他放烟花。”


放,放烟花?


王俊凯用指背拂过王源的脸颊,继而解释,“他是个好面子的人,万一失败,可是不许别人看笑话。”


“烟花多危险,怎么就让你来放。”


“所以我不是把你叫来了?”说着王俊凯便扯开了王源的铃口,见他脖子上有红绳,“菩萨保佑。”


王源不信是这个原因,王俊凯又亲了亲他,轻叹,“你说我生日这天给他干这事儿,他是不是人?我要不找个人陪,那也太惨了吧?”




事实证明,王俊凯远占不到这惨字,萧平旌的告白被情敌截胡,两人差点在后台打起来。萧平旌就没干过这么没风度的事儿,还好理智占了上风,没闹得太难看。陈意荞把他叫到休息室,等萧平旌出来,一脚把墙边的垃圾桶踢歪了。


告白失败。


萧平旌布置在音乐厅天台的烛光晚餐,玫瑰花园,还有爱心烟火就这么转手给了王俊凯。王俊凯还真不客气,带着王源上楼,让他看看直男的审美。萧平旌坐在一旁喝闷酒,王俊凯跟王源两人坐在一旁的小秋千上看烟花。他的烟花准备了足足十五分钟,还被王俊凯嘲笑时间太长,会腻。萧平旌懒得跟他吵,看着眼前的狗男男,恨不得操起酒瓶将这一个两个都敲昏。


王源是觉得王俊凯不应这样刺激萧平旌,但这是他的兄弟,他自是最了解的,轮不到自己指手画脚。王俊凯还把人家订制的草莓蛋糕拿来做自己的生日蛋糕,上面插了根蜡烛,闭着眼睛装模作样地许了个愿,还让王源帮他把蜡烛吹了。萧平旌在边上气得牙痒痒,王俊凯却好似看不见,跟王源你侬我侬。


演奏结束也快十点了,现在这么一闹,午夜将至,王俊凯知道王源排演了一天,问他累不累,王源说有点,王俊凯心有不忍,说:“等下你在车上睡,我得跟他聊聊。”


今天是王俊凯生日,他最大,况且萧平旌这也是挺惨的,王源只好乖乖点头。王俊凯没让司机送,自己开车载着萧平旌跟王源,带了一箱酒去了城郊的一处山头。他看王源睡了,把外套给他盖上,然后开了天窗,他跟萧平旌就躺在车顶喝酒。


山里这会儿只有蝉鸣,周围连个鬼影都没有,王俊凯问萧平旌这会儿能谈心了吗,萧平旌抱着酒瓶答非所问,“今天什么好日子,都能看到星星了。”王俊凯闻声抬头,还真有,他说,“我看是老天看你太惨了,可怜可怜你。”


“那我还真谢谢他了。”萧平旌枕着胳膊,翘起一腿,看了眼王俊凯,问:“你这个小孩儿,我真从来没见过,你说五年的时候,我真吓了一跳,你怎么藏得这么好,是动真格了?”


“你自己的破事儿遭殃了,现在来搅和我的啊?”


“嘿,你这样,我关心你两句,搅和什么啊,爱说不说。”


王俊凯自然还是要说,不说,萧平旌怎么得到心灵安慰,他点了根烟,说,“哪儿那么好动真格的,不是萧二哥你整天跟我说,戏子无情让我小心着点,你们陈二,我看是真够无情了。”


“你少拿她跟你身边的这些人比,她好歹也是正经人家出来的大家闺秀。”


“你这话我就不爱听了,说的我们王源好像就不是正经人家出来的一样。你别因为别人跟了我,就把这身份看低了,你到底是在瞧不起他,还是瞧不起我啊?”


萧平旌看王俊凯今天为了王源跟他顶了十七八次了,笑道:“行,知道你护短。我不说他了,行了吧。”萧平旌拿了跟王俊凯的烟,微微偏头从顶窗往下看,说:“你也是不会疼惜人,怎么不把他先送回家。”


“你这人怎么失恋了屁话这么多?”王俊凯瞪了他一眼,问:“陈二跟你怎么说的?”


“没说什么。”萧平旌坐起身,揉了揉头发说,“时不我待啊,感情的事儿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,本来可以皆大欢喜,两人拖拖拉拉的,硬给拖没了,你说这算什么事儿。当然了,你就不用担心这个,你厉害,一藏,藏五年。”


“其实吧……”王俊凯把烟架在一旁,没再去抽,他盘起腿,望着星空,说,“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藏起来了。”


“怕被别人觊觎?”


“我被他被觊觎就不会再让他给我在外头抛头露面。”王俊凯笑了笑,摇摇头,“一开始也没放在心上,等回过神,两三年都过去了,这时候再突然带着人招摇过市的,不也挺奇怪的。而且他那时确实是小,你也没说错,太高调,总是对他不好。”


“你现在这样,就不奇怪了?”萧平旌是以为,王俊凯真要带个人作陪,那人会是闻白一类,至少是他认识的,王俊凯说没有,他身边现在就这小孩一个。萧平旌张了张嘴,最后问了句,“你这是要浪子回头,金盆洗手啊?”


“去你妈的。”王俊凯骂了句,又转头去看睡在后座的王源,是啊,怎么就不能把王源送回去,窝在这儿,多不自在。他重新打开天窗,对着后座上的王源叫了两声,王源似乎是睡熟了,对他的叫喊无动于衷。王俊凯只好翻回车里,把王源拍醒,问:“小乖要不要看星星?”


王俊凯把王源抱在怀里,给他指哪个是天蝎哪个是处女,萧平旌在边冷眼旁观,最后实在听不下去说,“你能不能别误人子弟了?你他妈的简简单单认个北极星行不行。”说着他干脆跳下车,掀开后车厢,找出了一箱望远器材,说:“有本事,你来认。”


王俊凯哪想到萧平旌车里还有这装备,瞬间傻眼。王源见他那样,顿时笑出声,王俊凯凶道,“你笑什么。”


“就是好笑,你还不让我笑啊?”王源跟着也跳下车顶,招呼王俊凯来搭望远镜,真的给他指一指这满天星斗。要不是今天萧平旌失恋,王俊凯真想骂他不知情趣,怪不得拐不到陈二。王俊凯让王源别跟萧平旌乱起哄,直接把箱子合了起来,放回后箱底后,跟王源小声数落萧平旌,“装备齐有什么用。”


王源被他推回了车里,见他也坐回了驾驶座,问:“我们就回去了?”


“嗯,还想看星星,我们阳台上也有望远镜,不用他的。”


萧平旌不乐意了,“我这台是怎么你了,你还嫌弃了?”


“可不是,运衰。”


萧平旌的脏话就卡在喉咙里,让王俊凯等着,回头在球场上削他。王俊凯的司机就在山下候着,可萧平旌喝了酒,王俊凯还是要先把送回家才行。萧平旌家跟王源的小公寓都在东边,王源看时间太晚了,便趴在前座跟王俊凯商量晚上要不然直接在君柏住了。


王俊凯说好,都听王源的。萧平旌一位大龄失恋男青年,坐在副驾驶瑟瑟发抖,心想这都什么事儿。


王源一回君柏就会想绿豆,睡前他问周末能不能去马场,王俊凯说当然能,这些事儿王源都不用跟自己报备,想去就可以去。王源哪里会信他的话,不报备,他可能连马场大门都进不去。


不过周末王俊凯临时改了计划,让人一早把狗送来了景秀园,然后要带王源跟绿豆出城礼佛。王源觉得奇怪,城里就有寺庙,为什么还专程出去,王俊凯笑笑不说话,等到了地方,指着远处秀挺峻拔的山峦说,“你在这儿,正好可以练嗓。”


…………


这就真是取笑了。王源佯装不悦,王俊凯捏了下他的鼻子,说明,“这儿比较清静,又没什么人,免得给好事的人发现,好事变成坏事。你下个月就要演出了,去跟佛祖说说,请个保佑。”


王源被王俊凯轻轻推了下,便从左门进了正殿。他拜佛的步骤都是王俊凯教的, 本以为那人要陪自己,结果一转头人就不在了。他许久没拜了,具体什么手势,礼仪也记不大清。大殿里就他一个人,王源也没个参照,只好按照记忆里的随便比划了两下,就跪在了莲花垫上。


他起身时,正好身边来了位小沙弥,说是主持请王源去听禅。王源哪里听得懂,忙说不用了,沙弥却好似没听见,一路带着王源往后山走。


他们穿过了另外两座大殿,来到一处侧面的院落,里面有两个僧人在扫地,见有人来,微微颔首唤了句阿弥陀佛。小沙弥带着王源进屋,王俊凯正坐在里面喝茶,主持见到王源笑道请坐,王源有些拘谨,坐去了王俊凯身边,那人把手边另一个茶杯推给他,说,“温的。”


主持可能不看娱乐节目,所以不大认得王源。他拾起刚刚被打断的话题,继续与王俊凯聊佛学院的事,王源就用这个空档打量主持的这间屋子。里面摆了四个木质书架,满满都是书。靠窗的地方有一张长桌,桌子上放着文房四宝,还有一卷摊开的卷轴,卷轴边也摊着一本书。墙上还挂着几幅字,落款都是同一个人,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主持。


王源看了一圈,等回过神,发现那两人也没继续聊了,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头,王俊凯说,“要不您给他写副字吧,小孩儿,要压着点儿心性。”


“好,我想想写什么。”主持起身走去桌边,又招呼王源过去,左看看右看看,另起了一副新纸,题了两个字,莫失。王源干巴巴地夸了句好字,想了半天还是参不透那两个字的意思。


王俊凯让王源把字拿来,王源小声问,“这指的是什么?”


王俊凯说,“这是你给你的字,我也不懂,只有你自己悟得出来。”


“这么难,那我不悟了。”王源有点气怨,心里觉得王俊凯今天老在逗他,还不如留他跟绿豆在家里玩。王俊凯悄声训他一句没耐心,让他稍微等等自己,等主持把字写完了,他们可以走了。果然主持换了笔,重新摆好了那卷卷轴,开始抄书。他的笔触形如流水,卷章一气呵成,两人没等太久,就写好了。王俊凯等笔墨干后,将卷轴收进盒子里,主持叫来沙弥,让他把东西送去山下交给司机。王俊凯又从兜里掏出一袋糖,给那小沙弥说,“那还要麻烦小师父回来时帮我把那只小狗也一同带上来,行不行呀?”


小沙弥看了眼主持,见师父点头,才接过王俊凯的糖说好。


王源手上还有自己那副字,本想让小沙弥一起带走了,王俊凯却说这东西不能离手,离了就不灵了。王源被他唬的一愣一楞,主持在一旁低笑,说,“您在这佛门之地,也是不能打诳语的。”


王源这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,王俊凯怎么总拿自己不擅长的地方骗他,真是一点意思都没有。


两人打算去寺前等沙弥,取了狗后绕着山上转一转,就打道回府了。走前主持柜子上取下一个木盒子,打开取来两串檀木手链,递给王俊凯跟王源,“阿弥陀佛。”


两人把手链直接带上了,站在寺庙等了一会儿,小沙弥就把绿豆带来了。王俊凯让王源好好拿着字,他来牵狗。王源等离开了这佛门之地,才开口问,“你就是来找主持写字的?”


“嗯。也顺便来拜拜佛。”


王源想到家里门口放着的两尊小玉狮,问,“你这算不算迷信啊?”


“这叫宁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无。”王俊凯低低叹了口气,“总是要有个心灵依托。”


王源这个年纪不懂,情有可原。王俊凯也从没想过让他懂,他问王源跟佛祖许了什么愿,王源说就是舞台剧啊。


王俊凯等了半天,看真就这一句,问,“就没别的啦?”


王源奇怪,“还要有别的?”


王俊凯这回是真叹了口大气,捏了捏王源的脖子,说:“白疼你了,一点都不贴心。”


他刚说完,就见王源笑眼眯眯地看着他,王俊凯心头一热,问:“你笑什么?”


就听王源回:“其他的,那我就不能说了,说了不灵了怎么办?”

评论

热度(733)